進入內容區塊

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

綜合規劃處業務簡介

facebook line 列印
node name:綜合規劃處業務簡介
上架日:2018/03/06
發佈時間:2018/03/06
點閱數:39550
2023/10/11

綜合規劃處旨在協助首長進行施政願景規劃,研擬僑務政策、方針與計畫,並透過後續管考之執行,以查核與控管各項施政計畫成果。另綜合規劃處業務尚包括僑務委員會議、十月慶典及重大專案之籌辦、僑民身分證明之核發,以及國會聯絡事務等。綜合規劃處下設4科1組,包括:政策研究科、僑務企劃科、管制考核科、證照科及國會聯絡組。

為凝聚海外僑心,本會每年召開僑務委員會議,邀請全球各地僑務委員返國參與,以反映海外僑界建言,並研商未來推動僑務之策略及方向,以建構和諧僑社,支持國家發展。112年僑務委員會議於8月28日至31日舉辦,邀請全球僑務委員及海外代表回臺開會,以「反映僑胞心聲 行銷臺灣優勢」為中心議題展開相關議事活動,期透過海內外相互交流,匯集僑力促進臺灣發展。

    112年僑務委員會議盛大開幕,總統和與會貴賓合影。

海外僑胞多心繫臺灣,是我國在海外最重要的支持力量,每年十月慶典期間眾多僑胞返國,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國家之支持,本會積極辦理僑胞接待服務工作,除藉此增進僑胞對我國政經發展現況之瞭解外,並促進僑胞來臺旅遊、消費,擴增各縣市觀光收益。

    本會於112年10月5日舉行「十月慶典僑胞回國暨海外僑胞返臺觀光列車啟動記者會」,並受理參加慶典活動的僑胞辦理報到。

政策分析與論述是本會有效推動僑務政策的基礎,包括各項施政報告及僑務重要議題研析,以提供本會首長掌握僑務脈動趨勢並作為決策參考。

學術研究提供政策實務運作所需的專業支持,藉由與學界對話亦能產生新的動能,本會透過長期獎勵僑務研究碩博士論文及僑務學術論著,逐步累積僑務議題研究成果;為將多年累積成果進一步發展為完整的僑務知識體系,於111年開辦主題式模組化僑務課程,除招生授課外,亦持續補助各大學校院開設僑務課程,期望推廣更多新血投入僑務專業領域,並提升僑務專業學用合一。

    112年僑務政策與國家發展課程始業式。

另為管控本會中程、年度施政計畫及年度績效評估,綜合規劃處依各處室擬定之策略目標進行施政成效之檢討管制,並針對公文管制,建立文書流程管理作業,以強化本會公文處理時效。
此外,本會訂有華僑身分證明條例及施行細則等法規,並據以核發僑民身分證明,以協助旅外僑民返國行使權利義務時認定身分使用。本處另設有國會聯絡組處理國會聯絡各項事務。

    證照服務專線:02-23272929

智能客服
數位LINE總機
.